close

會裝電腦的人滿街都是,講真的裝電腦和組合樂高實在沒什麼難(組樂高比裝電腦複雜多了),但是電腦裝好後要能以最穩定&最快速的方式運作,這才是電腦DIY族要學習真正精隨(我敢說要把一台電腦弄到真的很"穩定",沒有幾年經驗的人要再短短三四小時裝好一台穩定電腦根本不可能),阿福不敢講自己是高手,但是也有一定的裝機與設定經驗,我想我可以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現在就來談談BIOS校調 ?
調整BIOS很重要嗎 ? 我只能這樣回答,對於一個常常拆裝電腦的DIY族很重要,如果您是一搬的電腦使用者,BIOS還是有一定的功用(常常電腦穩定與否就來自BIOS是否調整正確),總而言之要學電腦前學BIOS調整是基本的!
何謂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它是在電腦主機板出廠時,把主機板的相關驅動程式/設定資料等,燒錄在一個叫做Flash ROM裡面的程式碼,裡面的設定值包括主機板各項零件的參數,控制設定等,所以可以說是蠻重要的,至於如何設定好BIOS而且讓電腦以最穩定的狀態運作,阿福將慢慢告訴您!

要會設定BIOS,英文不能太差(像阿福一樣有高中程度大概就夠啦),當然您購買的主機板都有一本說明書,現在應該都是中文的,因為每家主機板的設計都不一樣,所以BIOS的設定當然也會有些出入,就好比某家主機板支援網路喚醒功能,他就會有一個專門的BIOS設定,但是每家主機板同時期推出的產品設定都大同小異,這裡阿福會為您一一介紹,一搬而言都會有下列幾項重要的設定選項:



Standard CMOS Setup 系統基本參數設定

這個設定功能幾乎是每家都有,裡面包含日期時間

Date

設定目前的日期。

Time

設定目前時間。

Hard Disks

這個設定為指定/設定IDE硬碟詳細規格此 :

AUTO 把設定硬碟的工作全部教給BIOS自動偵測,這裡阿福建議使用此法(只是多花幾秒,但是一定抓對^_^)

None 把硬碟設定功能關閉(就算有安裝也關掉)

User 使用者自行設定硬碟之設定值(不建議使用)

設定硬碟大致有三種規格模式

NORMAL mode :支援最高到 528MB 的舊硬碟模式(很少會用到)。


LBA mode: 目前新的IDE硬碟都很多都適用此模式。


LARGE mode模式 : 當您的硬碟不支援Normal和LBA時就用這個。

Driver A/B/None

可調整軟碟機的類型:

360KB/ 5.25 英吋

1.2MB/ 5.25 英吋

720KB/3.5 英吋

1.44MB/3.5 英吋

2.88 MB/ 3.5 英吋

None 不指定軟碟,將軟碟關閉。

Video

此功能用來設定顯示卡的型態包括: MONO (單色), EGA/VGA (彩色) , CGA40, CGA80不過這項功能幾乎都是設定成EGA/VGA啦。

Halt On

這個功能可以讓電腦開機發生問題時作一些初步的設定:

All Errors : 發現任何錯誤,電腦會顯示錯誤訊息,同時暫停開機!

No Errors : 沒有發現任何錯誤電腦繼續開機!

All/But keyboard :發現任何錯誤,電腦會顯示錯誤訊息,同時暫停開機(但是鍵盤可以繼續使用)!

All/But Disk/Key : 有 任 何 錯 誤, 系 統 暫 停 開 機 , 但 磁 碟 機 及 鍵 盤 異 常 則 照 常 開 機。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延伸參數設定

(Enable為開/Disable為關)

這個設定選項可以設定電腦BIOS與控制PC間的一些進階功能!

Virus Warning病毒防護功能

可以保護電腦防止病毒破壞硬碟之開機磁區或是及分割區(FAT表)被更 動,不過請注意在安裝Win95/Win98時要關掉,否則會嚴重當機,阿福第一次安裝Win95就是這樣。

CPU Internal Cache CPU內部快取記憶體

這個功能一定要打開,否則電腦會比386還慢!哈哈哈~~

External Cache 外部快取功能L2 Cache

這個功能一定要打開,否則電腦會比386還慢!哈哈哈~~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 快速開機自我測試

ㄝ~~早期主機板廠商出廠時這個設定值都關閉,這樣電腦就會開機比較久(如果不快速開機那麼電腦會多測試很多開機步驟),所以把它打開就可以快速開機,否則記憶體要跳三次(阿福現在是256MB,如果跳三次太辛苦啦)還是打開吧!

Boot Sequence 開機順序設定

這個功能也是近幾年的電腦才有的,也就是設定可以由各個磁碟裝置開機啦!通常預設值為A/C,就是由軟碟先開,當然還可以由光碟機開機,底下是更詳細的選項 :

A, CD-ROM, C 先軟碟/再光碟/最後是C(如果不成就會向下試,底下同理)

CD-ROM, C, A

D, A

C only

A, C

C, A

Swap Floppy Drive 軟碟機互換A==>B/ B==>A

這個功能是當您有兩台軟碟機的時候,如果有一台是1.2MB,另外一台是1.44MB的時候可以把這個功能開啟舊能互換,原來如果1.2MB排線接為A就會變成B,同理B也會變成A,有時候會用到這個功能,不用再把排線換來換去囉。

Boot Up Floppy Seek 開機軟碟搜尋

開啟這個功能就會讓電腦開機的時候進行檢查軟碟動作,也就是開機時軟碟的燈號會亮一下,這個隨您高興調整吧!(打開比較吵^_^)

Boot Up NumLock Status 開機數字鍵鎖定狀態ON/OFF

您的鍵盤右上角的Num Lock燈號是否開機時要打開(選ON)如果開機想把右邊的數字鍵變成方向鍵就設定成OFF吧)

IDE HDD Block Mode Sectors IDE硬碟磁區設定

這個功能只對新的IDE硬碟有效,它可以讓硬碟更快速運作,不過不是每家BIOS都有這個功能,HDD MAX是最快的啦(實測並沒有快到哪裡去,哈哈)

Typematic Rate Setting (鍵盤速率設定, 預設值為Disable)

這個設定選項和下面的兩個都是設定鍵盤操作的速度,我個人建議這些功能在Windows都有,去那裡調就行啦!也就是說這些都調成預設值吧!(此功能打開才能設定底下兩個)

Typematic Rate (字元/秒, 鍵盤重覆速度, 預設值為6)

Typematic delay (輸入延遲時間, 預設值為250ms)

Security Option 安全密碼開啟選項設定, 預設值為 System

這個選項設定要求使用者輸入密碼之時機,Setup是進入BIOS才會要求輸入,System是開機就會要求輸入您設定的密碼!

PS/2 Mouse Function Control PS/2 滑鼠功能控制

開機時自動偵測是否有安裝PS/2滑鼠,如果有安裝的話就開啟PS/2滑鼠控制功能,建議調成AUTO(自動偵測)

PCI/VGA Palette Snoop (預設值為Disable)

當您的顯示卡色彩顯示有變色的情況可以打開,但是如果正常狀態下打開 反而會有問題(會變色,所以不建議打開)

OS/2 Onboard Memory >64M (預設值為Disable)

如果您的作業系統是OS/2 X不是Windows同時您的記憶體容量高達64MB以上就可以打開,這樣系統可以做更有效的應用記憶體資源。

Video BIOS Shadow (視訊BIOS快速執行功能, 預設值為 Enable)

如果打開這個功能,則VGA之BIOS即拷貝至主記憶體以加速執行速度,若取消 Disable,則 顯 示 速 度 將 變 得 很 慢(建議打開)。  

C8000-CBFFF to DC000-DFFFF (預設值為Disable)

同上!

Chipset Features Setup 晶片組參數設定:

這個設定選項主要是調整主機板上的晶片組內定值,阿福其實很少改這裡面的東西,因為通常這些功能都是以出廠最佳,如果擅自修改可能會發生電腦不穩的是情況,不過我還是為您大概介紹一下吧!^_^

Auto Configuration 記憶體效能自動設定選項

這個選項也是幾乎每家主機板都有,主要是設定DRAM的運作速度,越小代表月快,一般的記憶體為70ns以上,若是品質好一點的可以到55ns或是60ns,您可以依照您記憶體的顆粒好壞選擇,如果調整後有系統不穩當機的現象發生,那就要調回來唷! 。(此選項建議打開讓電腦自行抓取最棒的設定值Enable)

VIDEO BIOS Cacheable (視訊快取功能, 預設值為Disable)

Enable : 可以加快顯示卡視訊速度,取得較高的效能!

Disable : 取得較低的顯示效能!

Memory Hole at Address

有一些ISA卡會要求使用14~16MB或15~16MB之記憶位址,若選取14MB-16MB/15MB~16MB,則 系 統 將 無 法 使 用 這 部 份 之 記 憶 體 空 間 。 您可選取None來取消此功能(不建議打開)。

Onboard Serial Port 1 : (預設值為3F8H/IRQ4)

設 定 主 機 板 上 串 列 埠 1 之 位 址 及 IRQ , 可以選擇3F8H/IRO4/2F8H/IRQ3/3E8H/IRQ42E8H/IRQ10/Disable!

Onboard Serial Port 2 : (預設值為2F8H/IRQ3)

同上設定!在這裡特別說明,通常射程預設都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Onboard Parallel Port : (預設值為378H/IRQ7)

設定主機板上並列埠之位址及IRQ,當有衝突時才需要更改。

Parallel Port Mode (並列埠模式, 預設值為ECP+EPP)

設 定 並 列 埠 之 操 作 模 式 , 有 下 列 選 項 :

Normal : 一般傳輸模式

EPP : 高速傳輸模式

ECP : 最快傳輸模式

ECP+EPP : EPP和ECP並用(建議使用)

ECP DMA Select ECP DMA通道位置設定, 預設值3

如果在ECP模式下操作時,就可以設定此選項1/3通道, Disable(關閉)三種設定

Onboard PCI IDE Enable (主機板IDE通道, 預設值為Both)

用來啟用內建 IDE 通道。選項有:

Primary IDE Channel(1/3台IDE)

Secondary IDE Channel(2/4台IDE)

Both (兩者都打開,建議使用)

Disable (取 消)。P.S Primry / Secondary設定為主機板上IDE1/IDE2排線差法!

IDE0 Master/Slave Mode, IDE1 Master/Slave Mode 建議調整成Auto! 讓電腦選取最佳化!

本篇部分內容參考華碩P5A主機板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