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Tools 是 Seagate 為了服務廣大的消費群所提供的專有診斷工具,使用者可以利用這套工具來進行線上、視窗下或者是在 DOS 模式下的自我硬碟機掃描與檢測並且可以利用此套工具來確認硬碟本身的機型與序號,目前 Seatools 這套工具不僅可以支援 ATA 的硬碟,更可以對 SCSI 以及 SATA 的硬碟來進行檢測,可說是一套強大且充滿便利性的硬碟測試工具。

《步驟一》首先透由網際網路連結到 http://www.seagate.com
《步驟二》點選網站內的 Support,並選擇 Download 的連結。
《步驟三》進入 Softwar 的連結後,點選進入 Diagnostic SoftwareSeaTools的連結,這樣就可以進入 SeaTools 的工具網頁了。
《步驟四》進入 SeaTools 的工具網頁後會出現 SeaTools Online、SeaTools Desktop、SeaTools Enterprise 三種模式(SeaTools Online提供多種語言可供選擇)。
《步驟五》進入 SeaTools Online 後會先要求安裝 SeaTool English,請點選確定後進入線上檢測系統(SeaTools English 於檢測完後可於新增移除程式中將其移除)。
《步驟六》進入 SeaTools Online 的工具頁後,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它提供了多種的檢測方式,分別有 Drive Self Test(DST)、File System Check、Generic Drive Test。

Drive Self Test(DST)的檢測模式,總共分成三種模式:

1. Return S.M.A.R.T status

利用 Seagate S.M.A.R.T 內的紀錄來取得硬碟機本身的狀況(此模式僅限於 Seagate 硬碟機使用)。

2. Run short Drive Self Test

主要是利用硬碟機韌體中的硬碟自我檢測 (DST) 來進行簡易的測試,它提供了較短時間的簡易測試,但當測試結果為正常,但硬碟機仍有問題時請進一步進行 Run extended Drive Self Test 完整的自我檢測模式來進行故障檢測。

3. Run extended Drive Self Test

主要是利用硬碟機韌體中的硬碟自我檢測 (DST) 來進行延伸的檢測模式,這項測試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並且在執行在 DST 測試時,硬碟機的 LED 燈並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File System Check 的檢測模式:

它可針對硬碟的邏輯磁區進行掃描,類似像 Windows 內的硬碟磁區掃描工具一樣,你可選擇單一磁區掃描或者是選擇全部的磁區進行掃描。


而Generic Drive Test,總共分成三種檢測模式:

1. Execute 90 scond Drive scan:執行為時 90 秒的快速掃描。

2. Exectute Complete Drive scan:執行完整的磁碟掃描。

3. Exectute Acoustical Spin Down Test:它主要的用途是當電腦有異音時可以利用 Spin Down 的模式來讓硬碟機停止運轉,進而判定該異音是否為硬碟機所產生,並且當使用者擁有二顆以上的硬碟機時,也可選擇其中一顆來停止運作,用來確定產生異音的硬碟並加以故障排除(請注意:當使用此模式要將系統碟停止運作前,請將你的系統資料加以備份,以免有無法預期的狀況導致你的系統損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